外省第一代祖先牌位安置問題

外省第一代,自行買個牌位寫○姓祖先拜拜

外省第一代,自行買個牌位寫○姓祖先拜拜祭祖問題:

有人有疑問而請別的老師諮詢,該位老師以傳統觀念告訴第二代的兒女,說要有『分香火』的儀式,認為才能請到祖先,否則可能拜到的是外靈。

據多年處理類似案件,我也好奇一般人沒請老師經開光吊靈儀式是否也能請到祖先進駐牌位?

便用『尋龍靈尺』測試,結果竟也都是真有大陸的祖先到來。

老師自我思考後,再請示神明,得到的見證是;當外省第一代憶念大陸的父親尊長,其追思憶念力真的就能感應請到遠在大陸的祖先了,並不需要遠赴大陸去做些『分香火』的儀式!

  • 大部份自行謄寫的方法都不太正確,但至少安自己的心了。

外省第二代想將祖先牌位請回大陸問題

很多的外省第一代,因思念大陸的父母、爺爺奶奶,自行買個牌位寫○姓祖先來拜拜,這是很好的孝道傳承。有的也因大陸開放探親後回大陸尋親,找到了兄弟親人,在中國大陸兄弟也有安奉『祖先牌位』。

現今老師碰到不少的個案,外省來台第一代有的年歲8、90歲了或已往生了,第二代面臨要不要繼續拜祖先問題?甚至於藉口老爸想回大陸,要將祖先牌位請回大陸的問題而諮詢老師。

老師回覆說:『很好啊!』,但老師會問:你們在大陸有居所嗎?要回大陸定居了嗎?祖先請回大陸誰來拜祖先呢?

會有幾種情形:

1. 有人回應說:『老家有祠堂』。那很好,老師教的處理方法應該是;

A. 若父母已不在了,請宗長作主讓您父母進宗祠。

B. 台灣的牌位處理方法,用一紅包袋裝一點香灰+3枝香腳,帶回大陸宗祠合爐,牌位可請老師退靈燒化。宗祠若夠大或可直接將台灣牌位請過去直接安置(多半是要依當地制式牌位重新安置)。


※ 要請過去的前提:祠堂的風水好壞?有沒有專人管理?方不方便自己回去燒香拜拜?

C. 台灣的牌位請到台灣佛寺安置(幫祖先在佛寺買個家),可得佛菩薩的超薦引渡早日超昇極樂淨土,方便隨時可去燒香拜拜和祖先講講話。

2. 有人回應說:『親叔伯家有安祖先牌位』,問題是叔伯若還在世,願意讓他兄弟合爐進祖先牌位。但叔伯若已不在了,他的兒孫或不樂意吧!如果你們能拿個萬把塊給他們或還OK吧!若沒拿錢或從不再去走動,不知那個兒孫說幹嘛拜台灣的XX呢?搞不好就將其塗抹掉了。

註:叔伯家不可以同時安你們家的祖先牌位。宗祠的話,還可以。

九龍堂主‧聚賢禪寺‧無極真道宮 主持 編撰

在〈外省第一代祖先牌位安置問題〉中有 2 則留言

  1. 想請教老師
    我先生是外省二代,婆婆是台灣人,公公已經去逝,目前安置在金寶山。
    公公在世的時後,會祭拜自己寫的祖先牌位,後來公公去逝,婆婆也都沒有拜了,至於手寫祖先牌位也不知去向。只知道公公家在大陸有家族的祠堂,他曾經回去大陸,整修祠堂。
    我從小跟著爸媽拜拜長大,我的兒子是長孫,這一兩年總覺得家裡不太順利、孩子也不太順利,想起祖先無人祭拜,心裡很不踏實。想要在家供奉祖先,但祖先的香火都在大陸,只有公公在台灣,想請教老師,不知道這樣該如合祭拜祖先?
    謝謝

    • 您好;
      你照你的描述,您的公公應該很在意祖先的事。祖先會影響家裡不順,小孩子身體不好等等……可歸納為以下幾個問題;
      1. 祖先感覺欠缺一個安身之所
      2. 祖先因病往生。靈體欠安,想求助子孫。
      3. 祖先中有無嗣早夭伯叔姑母、姑娘想要求助或求度等等…
      4. 祖先的因果業力問題,祖先被冤親債主拖住在地獄道出脫無門,只得求助子孫為其行功造德解化冤親債主討報索債之念。
      5. Etc.

      歡迎來老師服務處查看看,再進一步決定如何處理吧! Line: 9-dragons
      想要在家供奉祖先,但祖先的香火都在大陸;這問題簡單,只要以公公的名字為主,安好後,您公公自己會去邀請祂的父母、爺爺奶奶等也過來進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