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土地糾紛拆廟退神

 

宮廟土地糾紛拆廟退神

宮廟土地產權糾紛經上法院申告侵占判決拆廟還地,法院都會要求債權人找「宗教民俗專家」善意處理神像或滯留宗教用品,所謂宗教民俗專家除了要懂得一些道法外,還要具備一些法律常識,哈!還要有把握不怕S!還得要有儲暫放收容神像的空間,和最後的神尊退靈神像善後的把握度,還真是要充分瞭解現場與事前和宮廟主神溝通好才可以接案處理。

2023/11/01承接的個案較單純,只有一尊2尺2的土地公,老師有先跟土地公照會溝通請示過,土地公也無奈並瞭解到最後的處理結果。有趣的是;債權人是基督徒,在天公爐前立一「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牌子,似乎有對抗的味道。到現場雙方各持己見,債權人態度很強硬(告訴我已經追訴3年了)。涉嫌侵占土地一方將土地公防盜柵門放下不讓進入,堅持不讓我進去處理神像,我也將我處理過類似經驗告訴抗議一方,曉以大義告知他們既然債權人取得法院判決,抗議也沒用啦!法官多半氣勢很強,若有人現場咆哮,法官會立即請警察帶走拘押(我見過了)。經我先行溝通斡旋,抗議一方漸有軟化現象,告訴我若抗議不了準備將土地公請到隔壁貨櫃屋暫時安置不讓我帶走。
法官一到見門鎖住,馬上請債權人叫開鎖匠,抗議一方馬上說他們有鑰匙啦!原本我準備好了『暫時收容土地公的約定書』也就不用了,省了我一些麻煩。老師向拆除工借來一把鐵鎚,擇奇門休方,用鐵鎚持誦「動土修動口訣」敲動一下牆壁,如此可以讓拆除平安順利。再來先將廟屋簷上的龍鳳、福祿壽三仙及神獸等先行退靈奉送回歸天庭,再退龍柱的龍神石獅子等…,抗議一方也乖乖的自行請下土地公和神爐等到貨櫃屋安置,總算平安順順利利落幕了。


這尊土地公的神靈位階和靈力蠻強的,原本高興祂有意到我們聚賢禪寺去,哈!我都已經準備好地方給祂安座了。

處理宮廟產權糾紛法院判決拆廟記實:

土地公廟廟簷神獸、龍柱等退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