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魂七魄

三魂七魄

【三魂七魄】

所謂「三魂七魄」,是中國道教對於人的「靈魂」說法。

三魂就是『靈魂、覺魂、生魂』

靈魂主宰人的意識,覺魂主宰人的善惡羞恥,生魂主宰人的壽命。靈魂若有毛病,人就會癡呆;覺魂若有毛病,人就會發瘋,神經就會散亂,不知道羞恥,容易有亂倫的行為;生魂若有毛病,人就容易生病。

當人死後,生魂會消滅靈魂則依因果關係輪迴於六道之中,如果善業大於惡業,便投生於天界或人界,投生至天界者,靈魂和覺魂便會合一若投生至人界,則舊覺魂消滅,再生新的覺魂與生魂投胎。如果惡業大於善業就到地獄道靈魂會在地獄受審判刑罰,覺魂則留在人間徘徊,或流浪於墓園,或至神主牌位接受子孫供拜,直到靈魂於地獄刑罰受苦完畢,轉生至人道或畜牲道,舊覺魂才會消滅。

天地萬物都有魂,植物只有一條生魂,沒有覺魂和靈魂;畜生有一條生魂和一條靈魂;人則有靈魂、覺魂和生魂,所以說「人為萬物之靈」。

七魄是指『喜、怒、哀、懼、愛、惡、慾』,生存於物質中,當人身去世,七魄隨著也消失。

七魄為人身上的血,第一是眼睛的血,是澀的,第二是耳朵的血,是冷的,且不容易凝固,第三是鼻子的血,是鹹的,第四是舌頭的血,是甜的,第五是身體的血,是熱的且比較容易凝固。前五項為五根的血,分別是眼、耳、鼻、舌、身等五根,五根以外就是臟腑內臟之血,分成紅內臟和白內臟,紅內臟是心臟、肺臟和肝臟,白內臟就是胃、大腸和小腸等,紅內臟的血是腥的,白內臟的血是臭的。

三魂七魄也就是道教對人體內三種作祟之神的稱呼──三尸,也叫做:三蟲、三彭、三尸神。道教認為:三尸作祟,能使人速死,上尸神青姑,名叫彭踞,住在人的頭部,使人多思欲、眼睛昏花、頭髮掉落。中尸神白姑,名叫彭躓,住在人的胃腸,令人喜好飲食而善忘,而且喜歡作壞事。下尸神血姑,名叫彭蹻,住在人的足部,令人沉迷酒色喜好殺生,使肢體臟腑不得安寧。三尸神希望人快點死亡,他們才能出去作鬼,享受血腥的食物,所以每到庚申日,趁人熟睡時,便上詣天曹,下訟地府,專述人的過失。人們在心、口、意、語所發出的聲音,在天地所有鬼神中,三尸神聽得最清楚。

道教認為在庚申日應通宵靜坐不眠,清齋修持,可以安魂定魄,避免三尸作祟,這種修持叫做「守庚申」,又叫「守三尸」,這本是教人清心寡欲的好方法,但是現在的人不知檢點身心,只是徒勞地依靠守庚申,以為這樣就可以斷絕三尸神上告天庭、下訟地府,殊不知這只是自欺欺人罷了。宋朝程子曾做《霄詩》曰:「不守庚申更不疑,此心常與道相依;帝天已自知行止,任爾三彭說是非。」只要念頭思慮端正,此心常與真道同在,鬼神遇到就自然退避,那還怕三尸神去說是非。

人身有此三魂七魄而得以生存,所謂「魄」,就是氣的元神,其中有清有濁,我們口鼻能夠呼吸,就是靠陽氣伸張的呼,和陰氣屈縮的吸。所謂的「魄」,就是精的元神,其中有虛有實,我們的耳目能看能聽,乃因陽明的作用所以能看,因陰霾的作用所以能聽。陽神就是日魂,陰神就是月魄,一般人是以月魄來控制日魂,而聖人則以日魂來運轉月魄。

三魂白天寄居在眼睛,七魄晚上潛藏在肝臟,所以眼睛不看東西時,魂藏肝臟而不散耳朵不聽聲音時,精守腎臟而不失舌頭不動的時候,神聚於心臟而不亂鼻子不聞味道時,魄斂於肺臟而不宣。若能常守魂、精、神、魄不往外流露,則五行中屬水的精、屬火的神、屬木的魂、屬金的魄,都會聚集到中土的心意上,這就叫「和合四家」。含藏眼光而不露,凝聚耳神而不散,調和鼻息而均勻,封閉舌氣而不失,使金木水火土五氣都能聚凝在中宮,這就叫「攢簇五行」

一般凡人是由魄而生精,由精而生魂,由魂而生神,由神而生意,由意而生魄,五者一直運行不息,也因此產生人虛偽的妄念,在歷世輪迴造化中流轉不已。若能以如如不動的本性來面對世間萬物,不隨意起心動念,則能安魂定魄。棲巖的許真人說:「要常向內觀照自性,隨時去除三尸對本性的破壞,驅除六賊對本性的戕害。將元氣藏納於丹田之中,而定心於覺悟性海之內,只要心能定,精神就安寧,氣息就沉穩;而精氣神合成一貫,三者相依並行,自能結成聖胎。」

人生於五濁惡世,有此人身便有三魂七魄,人身乃半陰半陽,只要常使身心清靜,和合四家、攢簇五行,則陰陽調和,魂魄不相離,神華永固。

轉貼自:道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