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法會記實

聚賢禪寺104年法會記實

今年法會的前一天,有位雙姓祖先寄放聚賢禪寺孝思堂的80高齡媽媽來電話,請我幫忙一下,她說她兒子近年來身體健康很差,做夢到祖先跟他說,你們已經有二年沒有親臨(有匯款報名)參加聚賢禪寺的中元法會了,若是對祖先沒心、沒在意了,就要把他帶走,讓他嚇壞了。

所以事先告訴我今年一定會親自到臨,但怕說颱風會來,務必要我請上他們『祖先超薦牌』時跟他們祖先好好說一下,萬一風雨大也會匯錢給我。

幸好颱風轉向,法會當日天氣很好,他們母子也都來了,閒聊一下,請出尋龍探測尺幫她兒子探測一下主要病因,尋龍尺指向『冤親債主』,於是就建議他們參與聚賢禪寺的修繕功德,屆時我再開文請佛菩薩幫忙化解一下冤親債主。

另有姪女的2位兄長奉厝在聚賢禪寺『生龍基寶塔』,二哥曾托夢說祂過得還不錯,大哥托夢說過得還不是很好。於是就用尋龍探測尺探問一下,二哥經妹妹多方的超拔以及參與聚賢禪寺的多年的法會報名,已經晉升到『緣覺』了。而大哥則晉升到阿修羅道了。(註:她深信一通靈師姑,應是答案跟我探測一樣,所以一直稱讚尋龍探測尺真厲害。)

另還有一X居士好奇心下也想測知二位早夭的女兒現況,經尋龍探測尺探問後老大尚未投胎轉世,老二卻已提前投胎去了。該位居士每年都很發心護持,買了很多嬰靈玩具衣物燒給女兒們。對聚賢禪寺的修繕功德也盡了不少心意,原本擔心早產的小女兒有聽障現象,經做功德迴向,加上我的賜符及開文請佛菩薩幫忙,已經檢查沒聽障問題了。

還有一位因朋友暫寄祖先牌位在聚賢禪寺,收到法會通知跟隨而來報名,去年為自己和父親報名消災祈福,今年希望加上超薦祖先,給了我資料後,原來是來自大陸福建,當我寫好超薦卡後,請了地藏王菩薩的印蓋章時,我唱唸今有張XX舉薦大陸張氏歷代顯祖考妣及張公XX,張媽朱氏(爺爺奶奶),印章一蓋下,我便打了一下嗝,感受到他們的祖先立馬到臨。

聚賢禪寺住持 謝居士記實

103年中元法會花絮

103年中元法會花絮01

20148/9《農曆7/14》聚賢禪寺的中元息災祈福暨放蒙山超渡大法會圓滿結束了,這次師父帶了一位男眾徒弟和四位女眾弟子(一位是90高齡的老菩薩)來幫助誦經,由衷感謝他們及歷年來義務護持的男女居士大德。

這次還要特別感謝這幾位女居士的發心:
1.
做了幾盤美味可口的鬆糕。
2.
手工製作了一些衣服、鞋子、棉被等來與此次法會的無祀孤魂等眾結緣。我就趕快寫了幾張具名的用箋(本境有緣人、好兄弟收用,贊普信士
江春花陳金鳳敬獻)貼於桌上。


3.
其中還有位女居士在家中預先唸了
『佛說阿彌陀經』10部乘上3張,等於念了30部彌陀經,『般若波羅心經』3(我研究了一下,有108個紅點,等於一張代表念108次心經),,還有『阿彌陀佛接引念佛善人往生西方』圖2(1紅點應該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了)



感謝這幾位女菩薩的發心與我聚賢禪寺結此善緣,應該說是冥冥之中此次法會的無形眾生們有此需求,佛菩薩便化師姊們送來這些衣物等吧!阿彌陀佛!

103年中元法會花絮02

今年特地準備了一瓶『醫病法水』(水中我化入30多道的醫病符令)和一瓶『甘露泉水』(我持誦108次的甘露咒)先行放在大雄寶殿桌上請佛菩薩也再加持一下,然後各倒三杯放於供桌上。希望此次來參加法會的塔寺群靈、本境內六道群靈和本境內無祀孤魂等眾有帶病往生仍受病苦或受炭火燒口難以飲食等能得到法水的救贖。



感應到後面『騎龍觀音』的慈悲,對求法水的群靈給予放光加持。


聚賢禪寺住持、九龍堂主 謝浩然記實

參加法會須知

參加法會須知

消災、超薦牌位的物件和功能何在?兩種有何區別?
答:通常在法會中常見到消災、超薦兩種牌位:
1. 消災祈福卡是在世的人用的,卡片為紅色。

2. 超薦的對象則是歷代祖先和過世的親人,所寫牌位為黃色。

人生在世往往隨時隨處都可能會面臨許多未知的災難橫禍,藉由參加佛寺或宮廟法會中的消災牌位,便可得到佛菩薩的關懷與祝福,祈求佛菩薩的加持,獲得消災解厄,或因而讓您或您的家人躲過一劫難。

對於已經往生的親人,為其報名參加超度法會,則是希望藉由贊助法會的佈施功德,請法師誦經為其超薦,企求能早日往生善趣(西方極樂淨土或投生富貴家庭)。

或發大善心佈施金錢贊助法會作為供養、護持三寶、弘揚佛法,並發慈悲心念利益靈界眾生,以幫助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法會,利益更多在世及往生的有情眾生或無祀孤魂等眾,如此的佈施有大功德,可為自己和家人帶來大福報,獲得因法會同霑得法益的鬼靈等眾善緣的回報以及佛菩薩的加被。


每到農曆七月,寺院會舉行各種超度法會,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參加的法會?

:雖然超度的法會很多,大道場、小宮廟比比皆有,莫要執著於法會的場面愈盛大愈好或是執著於某位大德所主的法,各有主客觀的條件,重點是個人允許的時間、相應的道場或是法會目的為主要考量。

 

參加法會需要有什麼準備?

答:各道場或各有各的資料填寫需求,所以最好能選擇自己認為如法、殊勝,可信賴的道場報名參加,決定參加某道場法會時:

  1. 如果需要事先報名的法會,則應事先報名,以讓主辦單位提早做準備。一般法會都會是八點左右就開壇誦經,若是現場報名,主辦單位才一一填寫超薦、祈福卡,然後再上香稟報請祖先或親人來參加法會,總不如事先報好名,預先就在家裡祖先牌位前告知有幫其在某某道場報名來得好。
    事先報名,寺方便會在開壇誦經前將牌位立上,寄厝骨灰或牌位在靈骨塔內的先人就能早先看到孝順的兒孫有幫祂們報名了。若沒看到子孫們的報名,相信多少會有些落寞感傷吧!
  2. 自行準備供品、金紙,就隨個人心意為之。自己若因家中沒有奉安祖先牌位,也不方便燒金紙給往生先人,那就可藉此機會多準備一些供品和金紙(刈金、金銀財寶、往生蓮花等)前往,為免被搶走,最好是貼上如下標箋指名給誰收用:(燒金紙與否的觀念,見仁見智吧!)

  3. 若能親自跟隨誦經、禮佛、內心真誠向冤親債主懺悔,全程參與法會,那當是更為殊勝了,佛菩薩會觀察您的虔敬之心、懺悔心意給予關懷與賜福,讓您真正獲得消災祈福的感應。若是發心舉薦父母先人,您的孝心必能感動佛菩薩,先人們也就能得到更多些佛菩薩的眷顧與度化了。

聚賢禪寺住持為所有參加信眾製作完『報名單』『消災祈福卡』『舉薦卡』後,會一張張蓋上寺廟『西方三聖』印南無地藏王菩薩』印

蓋印之時,會唱唸:『今有某某人報名參加聚賢禪寺中元法會,參加贊普金額xxxx,住址…………,姓名……、出生…,祈求聚賢禪寺諸佛菩薩為其家人親眷消解無形業障干擾,有災化災,有病却病,身軀健全,災病遠離,家庭和樂安康,工作事業順利,仕途順利,升遷有望,考運順遂,所求如願‧』。並為其先人……,薦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早日投胎轉世。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然後蓋上『西方三聖』印。

  • 如上作法,等於是向上天、向佛菩薩稟報了某某人做了此功德,並將其願望告知佛菩薩了。也同時知會了其祖先、先人,傳遞了信息讓祂們早點到聚賢禪寺法會現場同霑法益。

     

    聚賢禪寺住持、九龍堂主 謝浩然圖文編撰

觀落陰與中元普度

觀落陰與中元普度

農曆七月十八是瑤池金母娘娘的生日,想到這讓我激起了一點有趣的回憶,話說二十多年前曾在桃園大溪聚賢慈惠堂服務期間,每年逢到瑤池金母娘娘聖誕,該廟便會做超度法會,另有一觀落陰活動,我被主事神明濟公師父指派當催唸『觀落陰咒言』協助引導信眾能與地府親人溝通。哈!勾起了一些當時的記憶,報名人數約有3、50個人,都要金紙矇眼再綁上黑布,我邊敲板子邊唸動咒言,有的師兄弟們會在觀落陰信眾面前點著金紙藉火光幫信眾帶路找親人,偶爾就會聽到哭哭啼啼的聲音(有觀進去會面到親人,多半會有些激動吧!),並不是每個人都觀得進去,有的會透過會起乩的師兄們藉由神佛傳達,因有的業比較重,地府無法放行,在世子女又有一份孝心,菩薩慈悲就會幫忙傳達其狀況和希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透過兒媳說的一段對話,語音慢慢地像是老婆婆的聲音,告訴祂的兒女們說:『你們每年幫我報名參加法會,讓我有一年比一年的快活(少受點地獄刑罰),希望子女們多幫忙報名超度。』由這事件讓我確信中元法會超度確實有其意義。

在我主持的聚賢禪寺法會,每年都要準備寄放親屬的超薦牌子,當其親人來報名後再將牌子拿到超薦會桌上。有報名的人都會特別找尋我是否有將牌子放上去,同理心,感覺到那些寄放骨灰、牌位的往生者也會尋看祂的子孫們有沒有幫其報名,若沒看到的當是有一份落寞之情吧!此境常在我腦海盤繞思考,有很多人不順常怪罪先人沒有保祐幫助,哈!你又做了什麼呢?連法會也捨不得分毫的報名費,何來之福呢?近幾年來,最後還是等不到家人來報名的,就當我做做功德吧!還是將祂們的超薦牌位立上了。

 

願我聚賢禪寺有緣諸眾生皆得度,早日得度脫離惡道轉生善道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聚賢禪寺住持 謝浩然居士記實

中元法會花絮

中元法會花絮

2012年8/25《農曆7/9》聚賢禪寺的中元息災祈福暨放蒙山超渡大法會圓滿結束,中間有一小插曲,當中午法師休息期間,突然下起傾盆大雨來,搭設的帆布帳篷積水嚴重深怕倒塌下來,就趕快幫助工作人員用棍子將水撐出帳篷上多處的積水,噴濕了西裝褲。心想大雨繼續下下去,下午接續的法會就難做下去了,心生一法,就趕快取來一黃色的紙,一時也沒有劃符的毛筆,就用黑色簽字筆劃符寫上『奉敕令風雨免調罡』再敕寫秘諱符字加入符膽上,拿來聚賢禪寺的大印準備蓋上符紙上,說也神奇連印章都還沒蓋上雨立即停了。法會快結束前來了一點小毛毛雨,到燒金紙時就沒半滴雨了。

聚賢禪寺‧無極真道宮 主持,九龍堂主 上然居士 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