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的運籌管理

企業的運籌管理

現今21世紀時代,企業環境受資訊和科技的快速演變,縮短了人與人的距離,產生全球化的趨力,企業營運進化為全球採購、全球配銷的全球供應鏈。如何架構自己事業供應鏈系統,省思在詭譎多變的經濟、政治、市場競爭環境下該如何規劃、提昇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思考自己約二十多年的創業及工作經驗,讓自己感到可以容易洞悉(Easy to find out)目下成功企業的市場眼光,感覺到處處有商機,增進決策判斷能力。

有一句話:『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楚漢相爭,漢劉邦任用張良為相為軍師,張良推薦劉邦任用韓信〈人力資源運用,Right person─product〉,運用戰略擾亂項羽軍心、士氣(competitive status),掌握環境優勢(right condition),掌握先機(timing),掌握民心(customer),製造項羽的猜疑,錯殺良師愛將(降低競爭cost),佈下陷阱引君入甕(place),讓項羽一步步的走上滅亡之路。

商場如戰場,若能在企業運籌管理中再導入中國陰陽五術之學,懂得知命掌運,知己知彼,知人善用,決勝千里,必能在彈指之間運籌為幄。

任一事業的建立,無非是希望能創造利益,所有創業的人,都是看好事業的遠景,並且信心滿滿,但綜觀現在經濟環境,企業開創,壽命越來越短,創業成功機率不高。

一般年輕人對創業充滿憧憬,但出錢出資本的父母總是憂心忡忡,深怕投資後血本無歸。傳統的老人家便會帶著兒女到寺廟去求神問卜或找地方老命相師算算前途如何?這似乎是迷信,但其實是老人家的人生經驗,想想父母也曾年輕,也曾創業,或是成功,或曾失敗,或感世事無常,環顧周遭,相戀多年的戀人也會離婚,一手茹苦含辛養大的孩子竟會不孝,推心置腹的朋友竟也侵吞朋友的錢財等等,有時也不得不向命運低頭,尋求命理的解釋,聽聽命理師的意見。

個人也曾在事業工作低潮時(還沒學風水前)問過神明,當時濟公禪師指點我的運勢要到40歲才會出運,回想起來,確實也是如此。

在命理風水職業的經驗,輔導過數百個成功的新創業個案,拯救過不少的經營不善,瀕臨倒閉的企業。輔導的過程雖也參著個人累積自我創業起起落落及對企業管理曾下過相當功夫的研讀學習和人生經驗,但主要還是憑藉著命理風水的功夫,藉風水佈局、風水物和擇日催發訣竅來為顧客趨吉避凶,改善困境等等。

建議想開創事業的人,最好能先找命理風水顧問師諮詢

(1). 創業時機對否?

(2). 合夥對象有利否?

(3). 公司或店面風水會賺錢否?

(4). 什麼公司名或店名能增進名氣和財氣呢?

(5). 什麼日子開幕、開市能帶來好運呢?

(6). 如何能趨吉避凶,增進貴人運、財運呢?

(7). 亦可卜算產品的前(錢)途吉凶和時機對否?


已開業,經營不良者亦可諮詢

(1). 風水改善之道(如何催貴、催財)?

(2). 公司名對不對?

(3). 人事佈局,是否適才適用?

(4). 通路對象(供應鏈和銷售鏈)對我有利否?

(5). 壞帳問題要如何解決?如何避免、應變?

(6). 如何提昇競爭優勢?

(7). 如何重新再出發?

※ 以上觀念雖是以風水命理角度闡述,但和企業診斷,運籌管理,經營策略等都有異曲同工之處,不是嗎?


知己知彼SWOT 競爭分析應用配合:

  • Strength ─企業本身內部的優勢
  • Weakness ─企業本身內部的劣勢
  • Opportunity ─企業界外部環境的機會
  • Threaten ─企業界外部環境的威脅

分析企業本身內部的「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以及外部環境的「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en)」找出與本身相關的核心競爭能力和脆弱點,研究外部產業趨勢的機會點和競爭威脅環境,衡量自己的抗壓力和展現空間在那兒?

身為研究命理風水者,經多年的從事經歷,到一企業、工廠總部,一觀門路、水神,週圍環境高低起伏便可判斷該企業的成敗與困境之處。看人事任用資料可知用人對與否?簡單的姓名和出生年次便可推敲出誰是企業利潤的創造者。開創事業者除知己知彼瞭解自己的運途外,知人善任;將對的人擺在對的部門,避用您的潛在頭痛人物,和專業的命理師探討誰是您的事業、錢財的貴人與小人等等都是開創企業應徵人才值得注意的課題。如何創造水到渠成的賺錢企業真需要多方的兼顧和努力。

九龍堂主 謝浩然 撰文